貧民區是一個人口密集的城市居民區,由密集破舊的住房所組成,主要由經濟狀況較貧困的人口居住,也因此基礎設施並不完善。
各地的貧民窟規模和特徵會有所不同,但大多數缺乏完整的衛生環境、水資源、可靠的電力、執法和其他基本服務。貧民區的住宅從狹小的棚屋到專業建造的住房都有,但由於建設品質較差及長期缺乏基本維修,居住情況也持續地惡化。

生長於台灣地區的同學對於貧民住宅區的印象大概是來自於電影以及新聞,今天的體驗課程我們來到宿霧當地的貧民區(Slum area)。同學們許多都是第一次實際踏訪貧民區,了解到世界上還有許多地區缺乏完整的區住設備,甚至連基本的飲用水都沒有,但是樂天的菲律賓人總能帶著笑容享受當下,因為他們認為,人生一回,當然要開心的過每一天呀! ​​​​​​​

在這個聖誕季節裡,學校領著學生們拜訪貧民窟中的一戶人家,用我們的歌聲傳遞祝福。
狹小的住宅空間內有兩三個母親與幾個嗷嗷待哺的孩子,雖然擁有的不多,他們的臉上卻總是充滿笑容。在簡單的訪問後,我們送上些許零食表達我們對他們的祝福。

學校準備一些糖果送給孩子們

充滿好奇心的小孩

老師帶領我們穿梭在住宅區的小巷裡

孩子們的笑容與雜亂的街巷形成強烈對比

菲律賓式的招牌笑容

 

離開了他們,在回程的路上,老師帶著學生們持續進行討論,無論是我們在親眼所見後的感受和想法,或是反過頭來思考在自己的國家,是否也存在這類似的問題又或者是其他社會問題?因為來到這裡,我們較有機會看到平時較難想像的世界,再用英文與大家分享的同時,也是更進一步對自己國家認識的開始!


不只學英文,我們也用英文離世界更近一點,
跟我們一起期待下一次的體驗課程吧:)

 

 

 

arrow
arrow

    NexS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