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的體驗課程,我們拜訪的是住在垃圾山旁的人家,這地方是連大部分的當地人幾乎都不曾來過。第一次親眼看到此地時,立刻被眼前的場景震撼到說不出話來。究竟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模式呢?為什麼要住在垃圾山旁?他們的感受是什麼?

 

This week in experience class, we visited a family who lives beside a garbage mountain. In this place, most of the locals have not been here before. When I was at my first glance in this area I was too shock and could not say anything. What is their life style like? Why do they want to live here? How do they feel?

 

 

 

在距離宿霧車程約一小時遠的郊區,有一個當地人稱為dump site的地方,在這個地方集結宿霧市區所有的垃圾,同時也聚集了社會底層的人居住在此地。該怎麼形容這個地方呢?最一開始,應該是味道衝擊所有的感官,那些我們製造出來的垃圾,正重新創造另一種新世界!當我坐在車內,就算所有門窗緊閉,濃郁的味道還是緩緩蔓延覆蓋全身。

 

 

一下車就看到了一座小丘陵的垃圾山,據說在早一些的時候,當地居民會來這裡收集有用的垃圾,但因為安全上的考量,現在已經被政府禁止攀登以及撿拾。

 

 

 

 

 

之後我們拜訪了住這在這裡的家庭。在穿越垃圾及爛泥巴鋪成的小徑,我們來到的拜訪了一戶人家。女主人正照顧睡午覺的小孩,而她先生則在隔壁房間看電視。她說她已經住在這裡十七年,有四個小孩,手裡抱的小孩下個月要滿兩歲。前些日子,因為政府規定他們不能去垃圾山撿垃圾,所以她先生正失業中,但或許之後會去騎三輪車載客謀生,而她目前是家庭主婦。你們能想像嗎?24小時和垃圾一起生活,每天起床一睜開眼,周圍佈滿被我們遺棄的東西。房子幾乎沒有隱私,也許下雨天帆布搭建的屋頂還漏水,這就是生活在這裡的居民真實的生活寫照。然後他們竟然在這裡生活的十七年之久,她說,一開始她嫁過來的時候其實很不能適應,但跟隨著丈夫,就這麼過了十七年。

 

 

 

其實這裡目前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就醫問題,生病的時候沒錢買藥。畢竟這裡的衛生條件相當差,所以生病的機率也相對提高。在政府還沒規定不能去撿垃圾山的東西時,他們把撿拾來的食物做簡單的清理,然後重新煮來吃。這樣的方式導致居民很常生病,因此要花更多錢來就醫。

 

 

 

最後,在這門課我體驗很深刻的是,當你沒有選擇的時候,就只能專注在眼前的事物,享受當下,不怨天尤人,這是我在他們身上學到最重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NexS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